遺世小徑:永春街

位於北市西南邊陲這塊街廓多為三總及台大所有,卻在臨新店溪畔的狹長基地上,冒出一片有機生成的矮房聚落。這類稀少聚落近年又削去了一半,城市居住地景的多樣性正在消逝,有心人請把握。

從汀洲路三段24巷進入,轉角這處集合住宅的門口,從區位判斷可能為三總汀州院區的職員宿舍。

事實上,整段24巷兩側幾乎是長長的圍牆,沿途的出入口僅兩三處。

位於中段的國防部學人新村,門口有警衛駐守,看起來居住環境還不錯。

永春街位於24巷的尾端。這條小街的前段地景已起了重大改變,北側基地是嘉禾新村的原址,現在除少數幾棟建物保留外,其餘悉數拆除。

嘉禾新村原來的入口倖存下來,周圍正在整建。

南側基地,則維持了北市已不多見的矮房紋理,保有未被樓房遮蔽的天空。

轉進212巷,支徑盤錯纏繞猶如迷宮,是這類有機生成的矮房聚落特有的空間產物。

內裡腸徑一處有意思的轉角,鑲上了鵝卵石,旁邊開了個用途不明的洞口。

永春街163巷,現住戶的旁邊的鄰居嘉禾新村已推平、架上圍籬,背後的鄰居是個龐然大物,為台大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

永春街中後段,仍維持了兩側矮房共同形塑的昔日街道感覺。

這戶人家的空間運用方式,頗為獨特。

254巷的人家,養了一群在戶外跑來跑去的雞隻,屬小個子品種。

永春街社區臨水源快速道路側的屋舍立面,詮釋了有機成長的內涵。

永春街底接思源街,可轉向經過自來水博物館繞回公館,或者再前進一點,到水岸廣場,遠望新店溪。

回首這塊改變中的區域,不知是該期待、還是擔憂。

手感地圖

正7

實地導覽影片

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

  1. Can you be more specific about the content of your article? After reading it, I still have some doubts. Hope you can help m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