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通的兩個世界:南京東路一段

南京東路以南的這塊街區,從店家氣息到沿用至今的條通街名,處處都有流露著日本味,而日夜景觀又大不同。在日夜交界之際來到條通街區,感受小日本的兩個世界。

中山北路、新生北路、南京東路、市民大道圍成的街廓,在日據時期稱為大正町,東西向的巷道以數字條通為名,計九條。在市民大道林森北路交口的球場旁,立著一塊透明地圖,呈現了條通街區的全貌。

長安東路(四條通)算是街區分野,以南區域偏家常風,適合白天來逛。因此要一覽街區的輪廓與變化,猶有日頭的傍晚來最好。從市民大道由南往北移動,位於綠帶旁的一家咖啡店。

剩下一半的日式住宅,右邊沒有空隙的接著一棟大樓。

中山北路一段33巷口的牆面,表情豐富,後面還有上世紀紅極一時的開喜烏龍茶巨型廣告。

續往北,天津街上一棟用色老派的建築。

林森北與長安東路口的中山基督長老教會,有著搶眼的歌德式風格。這座已被列為市定古蹟的教堂,當初是台灣和日本教徒共同籌資興建的。

天色漸暗,也差不多來到街區北側。和南區不同,北邊是屬於夜生活的,混雜著食、色、酒等文化,整體來說瀰漫著更厚的日式風情。因此,從中山北路這條帶著異國風情的大道轉入巷弄,是很好的選擇,路口的數字即條通編號。

這些細長的巷道充滿了異質性。有服務一般居民的店家,也有服務尋歡客的酒吧。後者的店名,不是用日文,就是用一個中文的單字。而門口總貼著招募年輕小姐的海報,透露這個行業的高流動性。

日式也是古中國的唐式,至於燈火下的服務,很朦朧。

在住商混和的街道裡行走,我們通常被一樓的店家吸引,但往往二樓住戶也有可看性(林森北路83巷)。

夜晚的條通街區,有兩條步行主徑,南北向的推薦南京東路一段132巷。它連結了所有東西向的條通,本身則是條生命力豐富的巷道,庶民飲食同時撫慰了酒家小姐與在地阿公。

東西向的則是中山北路一段105巷接林森北路107巷,也是六條通。六條通有人行道,路幅較寬,華燈初上時最是迷人。巷口的龍都酒樓,很香港。

再過去的這間日式料理,好像開在一棟無人居住的大樓裡,氣氛詭譎。

夜色中的教堂。

105巷過了天津街,位於街角的大廈一樓咖啡座總是坐著有些年歲的人,他們應該跟這棟組成複雜的大廈一樣,充滿著故事性吧。

手感地圖

山06

實地導覽影片

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