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隔壁有戲院:民生圓環

民生戲院所在的圓環周遭,其實不大「民生社區」,比較庶民傳統。其住商融合的方式,也較有趣與特別。

民生社區南起延壽街,沿街多是抬高半米左右的店家。延壽街也是民生社區樓高限制的分水嶺,因北側臨松山機場,有樓高度管制,過延壽街便解禁了,頗多新建大樓,昔日附近有大片眷村。

往北走,臨96巷巷口,有住家氛圍的店家。民生社區的住商混和型態很迷人。

圓環旁的民生廣場華廈非常有意思。挑高的中庭裡有間社區電影院,上映的還是院線片,在電影蕭條、二輪影院紛紛關門的當代實屬難得。這張照片是疫情前所拍,當時售票口還在樓下(右)。

放映處在樓上,二樓多商業使用,但沿路就是有家的味道。

事實上,這棟住商大樓裡一、二樓處處瀰漫著這樣的氣息,除了一般店家,還有隔成一間間的KTV,歡唱空間外的走廊,就像客廳或廚房一角。

大樓裡的另一家協和大戲院,可惜只剩下招牌。民生社區的誠品及金石堂書店也都陸續收掉了,否則民生機能會更完整。

藏在114巷裡的香港味道,夥計的服務也很香港。

跨過民生東路續往北走,來到富民生態公園。民生社區的鄰里公園質、量俱佳,其中又以富民最具野性,環有溪流。

公園旁廣合大廈,各種方格組成的立面。民生社區(圓環)東側,大約還保有這樣較庶民的風情。

公園的另一側接新東街。街上一間公寓入口,一旁的商家是與之垂直而非平行,周圍掛滿茶莊、理髮、修該衣服等各式招牌,空間與訊息組成都有趣,是更濃密的住商混和型態,很能和方才的社區戲院大樓,南北呼應。

公園底端的三民游泳池,是社區的老牌設施。

新東街北側有個早市,巷弄裡的魚攤很是忙碌。

區廓北端臨民權東路,是著名的水族店聚集地。上午色彩斑斕的魚種尚未開門見客,倒是門外魚缸裝置已讓人眼花撩亂。

民生社區有條東西向的重要路徑,富錦街。這是東段,仍保有社區中庶民感較重的部分,越往西,中產、文青味浮現,綠意更濃,便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優雅社區了。

手感地圖

松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