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成功新村街廓

集合住宅像是大觀園,是密集都市裡的特有地景。台北市有不少大型國宅,生活機能完整,儼然就是一個城中之城,自成一個世界。位於大安路二段底的成功國宅,很是其中代表。

從捷運科技大樓站出來,和平東路2段265巷裡的一間環境舒適的寵物餐廳,成功國宅的大片基地就在後側。

通往成功國宅的路徑有大有小,和平東路2段311巷34弄是條宜人小徑。

較好認的大路,是沿著和平東路2段,再轉進311巷。騎樓一間販賣各式新鮮豆製品的傳統店面。311巷佈滿吃食,兩端各是台北教育大學與成功國宅。

國宅的前身是成功新村,當時由孫立人將軍所建。現由38棟高樓組成,左右兩側以天橋相連。基地朝東開口,遠方即敦南大道及遠企,顯見其好地段。

國宅內的設施完備,幼兒園、郵局、市場、診所、圖書館俱在周邊。室內挑高的一處廣場,可權做羽球場。

地面層人車分離,交織著寬平的通道,扮演鄰里巷道的功能。

國宅一、二樓層皆規劃為店面或公共空間。細看店家種類,其實另有趣味。這間是辦理保險的,卻有家常菜的感覺。

店面反映著客層需求,這間直排輪,訴求自是國宅內的寶貝孩童。

區內老人家、輪椅族眾多,陪伴者多為外傭。販售家鄉物品的商店門口,就是異鄉人聚集和訊息交換地。

成功國宅有個特點,其店鋪都是朝內部廣場而設、非面對外圍街道,彷彿這城中城內近萬的居民,就夠養活店家了。

另個不同於其他大型國宅的特點,是它未直接臨著主要幹道,而是隔著巷弄,和鄰近的各式社區、相互契合。這是其中一條四維路208巷,有多家精緻些的吃食,端點是成功國宅群裡的第31棟大樓。

四維路182巷,亦為舒適小徑。巷口有間電影工作室、終年更換著有質感的海報。走至中段,一戶人家的紅磚圍牆間隙,鑲著副對聯。

這間個性小店,位置不好找,藏在囊底窄巷裡,露出和室的燈光。

在附近東繞西繞,總能有驚喜。

基地北側151巷,二樓立面橫跨三個店面單位的「凌協記宗祠」。宗祠是國宅裡很難有的元素,也是居住在對面、眷村型國宅裡的第一代,所日夜想念的吧?

手感地圖

安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