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上世紀你北上打拼:華陰街(後站遺風一)

在上個世紀90年代鐵路地下化以前,台北火車站的前、後站分別是非常明顯的。早期經濟較困窘的北漂族,出了車站,通常選擇物價較低的後站、也就是華陰街附近展開打拼生活。這一帶至今仍保留不少舊時店家與旅舍,呈現了和前站不同的環境紋理和氛圍。

華陰街東起中山北、西至重慶北,又以承德路至太原路間最有味道。若不是暫棲首頁那棟有著超大木招牌的獅城,巷子裡的這間或許負擔更輕些。電影一路順風》戴立忍電話約談納豆那間台味十足的舊旅社,就在華陰街區裡。

和歐洲的路邊咖啡座相比,這是台式的街道飲食、庶民味道。

層層相疊達四樓之高的老式連通走道。

街上的時光老店與守候的老人家。

地下停車場的出口,示範了空間有限的民族其生存之道。

但繞到後巷,卻有個尺度迥異的大停車場。就像台北其他街區一樣,華陰街的昔日紋理正在流失中,底端那棟龐然大物,將會是華陰小街路口的新地標。

華陰街最西段是商圈,多服飾與配件批發,這是其中的一條有味道的隱密小弄。

在店家拉開鐵門準備營業之際,巷子裡的早市、攤販已熱鬧一陣子了。

折回,往東跨過承德路。街廓南側雖有京站等大量體開發,但北側猶是小巷弄。狹窄巷子裡總不乏這樣的自力營造謀生角落。

主街某棟一樓店面的內側牆上,留了那麼幾片老派國畫磁磚,昔日這裡可是間旅社或飯店

78巷有質感的轉角,端景是台北當代藝術館。此區已近南西商圈,在上世紀還算少見的文青店,已慢慢冒出來了。

這間廣告招牌店,看板頗有老時代感。門前的黃狗正搖尾等著主人。

附近堆滿綠意的住家後巷。

40巷的店家。華陰街再東走幾步路,便止於中山北路這條林蔭大道,兩側當然就是全然不同的風景了。

手感地圖

同02

實地導覽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