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復刻:北投中心新村

北投山坡上的中心新村,是台北保存非常到位的眷村。它一方面體現了國共內戰的大歷史,同時又連結了北部山系孕育的溫泉系統,是兼具時代性與地域性的聚落。

捷運站出來,沿著新民路緩步上坡,這棟灰白色系屋子,造型顏色都很協調。

不久便見中心新村,從外圍可清楚辨識依地勢而建的特性。除了多山,北投的名片就是溫泉。中心新村是軍醫眷村,還擁有別處眷村所無的溫泉公共浴室,可謂全台唯一。

拐進22巷、46巷,後者可說是村內的主要軸線。其中一戶的圍牆細部,及牆後的房舍分布。聚落規模完整,惟目前僅開放部分整修好的區域。

中心新村是全台公告的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屋舍內部忠實呈現了這類居住型態的樣貌。如牆面分兩階,下半部為水泥,上半部因陋就簡採竹籬笆。

木窗框、印花毛玻璃,以及不知哪年國慶貼上的國旗貼紙。

眷村是大時代的產物,主要收容1949年從中國大陸撤退來台的軍人及眷屬。當時單身來台的軍人很是悲慘―他們成不了家、也回不了家。暗夜檯燈下寫家書成為唯一的慰藉。

因為顛沛流離及不安全感,眷村內有高度的凝聚性,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則有封閉排外的氛圍。中心新村或亦難避免,不過因同處多坡的北投,倚賴著同樣的摩托車快遞人與物,藩籬應少些吧?

新民街46巷,村子入口有圓拱形牌樓,牌樓似乎是眷村的元素。

新民路上多楓香。

續往上走,庭院深深的西式大戶。

附近巷子裡的小荒地,隔著一根木電線桿,遠眺大屯山系。

續往上走,與中心新村關係密切的三總醫院北投分院,院內林木扶疏。獨棟建物是合作社,有身心障礙朋友在此服務。

具有古蹟身分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木建築由榕樹群包圍,很能療癒身心。現由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廠經營,一旁有溫泉可泡。

走小徑,經過空曠的停車場到另一側的泉源路,古意的階梯串起不同高程。

一旁層層保護的豪宅,正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封閉,前者為大時代鑄成,後者是懸殊的社經地位導致。眷村已回不去了,而我們能否對它多些理解?

手感地圖

投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