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天祥路的隱蔽巷弄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原是已故音樂人陳志遠紀念音樂會的標題,這句話用在台北的一些人去樓空、樹木展現生命力的地區也很適合。走進天祥路一條隱蔽的巷弄裡,你就會懂了。

從捷運民權路西路站 7 號出口出來,先鑽進 56 巷。這條貼著民權西路的巷子很窄,進去卻別有洞天,是個樹下有攤的小廣場。

出來是 60 巷,跨過天祥路接 47 巷,在路口便可看到這排廢屋。陽台已塌,清楚露出 2 樓的木門窗。

繞到巷子後面,若無鐵籬圍著,很好奇沿階梯上 3 樓,會看到什麼景觀。

這棟老屋現在的主人是大樹,樹冠接著樹冠盤據天空,讓這條小徑更形隱密。

回到 47 巷這條綠巷。

續往東南方走,轉角一處工地,牆面寫滿了新年願望。後方那棟臨中山北路的大樓是公民會館,誇張的挑高造型引人側目。

附近的永靜公園,從造景佈局看的出很是用心經營。最後排是兩株旅人蕉,不曾在台北市區裡看到高過於它們的。

公園裡有處「集英臺」,兩旁對聯的字體較少見,所言為何還有待能人提點。

48 巷的吉祥樓,不知怎麼的,第一眼印象竟有香港的感覺。

天祥路街廓東側是中山北路,西側臨捷運廊道,廊道旁的這兩棵榕樹已橫向結為連理,樹下住家的八角窗也別緻。

16 巷的 Y 字路口。這張照片是多年前所拍,兩位大叔狀似下棋,其實是在加工。

天祥路南臨錦西街,錦西街 5 巷巷口這戶大宅,院子裡養的樹種相當可觀。

大宅旁的永靜廟,造型有別於一般宮廟,也如其名是清靜之地。

錦西街與捷運廊道交口上的一排矮房,一旁就是熱鬧的雙連早市了。

手感地圖

山02

實地導覽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