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地南端:景美女中周邊

捷運路網改變了台北街廓的空間發展與市民生活,但路網之外的,彷彿成了另個國度,維持著昔日的移動方式與生活節奏。台北盆地南方景美女中一帶即為典型,有種屬於邊陲地區的低調閒適。

景美女中位於台北文山區最南端的平地上,離捷運站有一大段距離。大門和周邊的幾棟建築都帶有圓的形式,校舍讀得到有歲月。

假日校園對外開放,這是面對大門西側的藝能館,為二層的環形建築,中庭圍著一株雞蛋花。

和學校一起長大的榕樹群,氣根盤據在圍牆上,同時庇蔭著學子與校外行人。

女中周邊的生活是緩慢的。木新路三段為本區主要道路,連結木柵與新店。其中的334巷極隱密,入口處經營成時光憶(藝)廊。

這條短短的、快消失的隱巷,保留了上世紀老木柵、老台北的紋理與樣貌。

女中的東側是木新市場,市場口附近一棟住家,循著戶外樓梯動線一覽各個小空間的使用變化。

木新市場裡的越南雜貨店,是在台北城南方打拼、生活的異鄉人的小確幸。

越過木新路,騎樓米店整齊擺著四個盛米的老式大鐵桶。

正對著景美女中的是一壽街,街口是棟瘦長的三層樓房。一壽街名很有意思,兩字筆畫差別天壤,而以一開頭的街道也不多吧?

一壽街3巷,可能因早期開路而削去一角的紅瓦老屋。

社區小公園裡立著一處水塔,下方牌子寫著一壽新村。水塔猶存,村子安在?

這間位於老公寓街角的店面,是多年前「等一個人咖啡」電影的現場。

老公寓後方有著整排花綠的牆面。公園水塔就在對街,此處可是一壽新村?

景美溪從街廓南方流過,一壽橋橫跨其上。這是座只供行人與單車使用的橋,回望入口,滿是綠意。

景美溪與單車道。矗立的水利設施,柱子標著「木新13號」。

手感地圖

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