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居所:化南新村周邊

供昔日政大教職員使用的化南新村,是都市裡幾近絕種、基地完整的院落型宿舍群。一排排矮房與探出紅磚的茂密植栽,展現了老台北的一種典型。時光悠悠,經過的人都會自動放慢腳步吧

為秀明路與新光路圍繞的化南新村,群落健全,多兩層雙併,牆面以紅白兩色為主。

花花草草的獨立院子,有自明性及歸屬感的社區,車流及路邊停車少,巷弄尺度適中,這些都構成了好的居住品質。

社區裡時間走得慢,很有眷村的感覺。

乾淨清爽的側巷、後巷。

轉角樓梯是眷舍的特色之一,兼具實用與趣味性。

綠意是社區的亮點。這株鳳凰木是村子裡最大咖的樹種,位於停車場旁。路外停車場的設置減少了巷弄停車的需求,進而提高步行品質。

最高的樹種是某戶院子裡的椰子,村外遠遠就看得到。

側巷裡的生命力,並呈現歲月痕跡的深度。

這張大地圖目前置放在市圖萬興分館一樓大門,記錄了化南新村人文、生態的厚度,想必是當時推動聚落保存時製作的。基地目前已被文資法所保護,希望文化局和政大能攜手出好結果。

出了村子,跨過新光路一段,望望景美溪畔。

往南走,因本街廓緊鄰政大,國際會館便設於112巷。

沿新光路往南走,一字之差,道南新村目前是政大的「校長之家」。

巷子裡三層獨棟民宅,樓梯外露。若往山的方向看去,還見得著遠方的貓空纜車上上下下。

街廓南側的政治大學,要逛校園,那就是另外的小旅行了。

手感地圖

文02

實地導覽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