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煙囪的生活(美式想像一):建業路、中庸路

山仔后一帶是昔日美軍宿舍的聚集地,放在台北乃至於整個台灣來看都是很特殊的區域。即使處處充滿著美式想像,但生活氛圍仍有不同,恰巧被格致路一分為二。西側的美軍宿舍多已不住人,經活化再利用,商業、觀光氣息較濃。相對來說,東側以純居住為主,也就稍安靜些,且居住形式更多元。

仰德大道是上陽明山的主要道路,在山仔后換成了格致路。走東側,從格致路20巷的小徑進入,卻是一整區別有洞天的雙併美式住宅,有著開放式庭院。

純美式住宅不興雙併這套,所以這一棟棟的獨特住屋,其實有點台美混血風格,整個建築立面最顯眼的就屬兩側的煙囪,佔去不少比例。

某戶院子裡的伐木作業區與薪柴堆置區。

離開美式雙併住宅社區,往街廓內裡移動。建業街11巷、19巷都是優美的小巷。19巷較曲折,轉角這戶紅屋簷安了根小煙囪,和前者量體反差極大。

建業街11巷的牆較矮,成了沿街住戶的植栽平台。

出了11巷來到建業路,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一側是猛禽中心,被連綿的彩磚牆壁及成排的南洋杉圍著。

一側是低密度的美式住宅群,轉進中庸一路,地景更為明顯。因房舍都是一樓,若遇上地勢低者,隔著長牆只看到冒出的煙囪,及簇擁的喬木群。

中庸二路是條位置隱蔽的囊底路,卻也是條令人驚艷、大器的林蔭綠徑。兩側是美式生活最純的地區,常見老外或他們的外傭,牽著狗悠哉悠哉的散步。

所謂的田園美式居家環境,就是地毯般的草地、大樹、低遮蔽的圍欄,低建蔽率,平房,住屋寬敞。這一區的房舍,多採白色系。

當然,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還是煙囪,且一路走來,可見識它們形狀高矮胖瘦各有不同。

沿著中庸一路繼續往裡走,美風漸淡。

但沿途仍是大戶人家,只是換了種形式,在山勢襯托下有城堡的感覺。

轉進中庸一路35巷,路幅明顯縮小,炮仗花沿著斜坡的圍牆一路往上炸開。

街廓的盡頭,出現了一棟很在地的三合院。

折回中庸一路,遇建業路28巷轉進去,這是一條往華岡藝校山頭方向的曲徑,周圍的建物變密集,是這片菁英區裡的平民之地,偶有機車進出。

再接菁山路34巷,轉角這棵楓香,氣勢不凡,是這一帶多樹地區的樹王,卻是生長在這麼一條小徑上。

手感地圖

士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