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場旁大廈的典故:師大附中周邊

師大附中旁的這幾棟大廈的名字,可不是亂取的。一方面有典籍為基底,同時也呼應著鄰近的學校,字體方整大器,堪稱接地氣的老派文化地景。

這個由建國南、復興南、仁愛及信義路圍成的街廓,主角是師大附中及延平中學兩所高中,幾乎佔去大部分的面積。即使如此,校園外仍有走停之處。可從近大安捷運站的東南角開始。這一帶多老式大廈,這棟基地墊高半層,出入口有層次感。

街區裡竟有一家圖書館,主題是室內材料。

147巷17弄兩旁分立著台灣民主基金會及一戶不知名大宅,巷底就是師大附中諾大的運動場,可隱約看到籃球架。

147巷面向附中的那幾排大樓,顯然是同期建案,都在樓梯間側鑲上以大理石為底的大廈名稱。11弄這棟是「春暉大廈」,春暉原意春天的陽光,常用在慈母,說恩師也無違和。

下條巷15弄的「鐸聲大廈」。鐸是一種古代打擊樂器,鐸聲或許就像師長的叮嚀,教育部的師鐸獎已行之有年。

對面的「菁莪大廈」。菁莪語出詩經,喻有才學者,後為教育界常用提辭。

街廓的東北角是福華飯店,一旁的平房有著煙囪和大片屋瓦,屋瓦的顏色和飯店外牆屬同色系。

介於附中與福華間,有一排也是斜屋頂的連棟二層老屋。

其中一間開了咖啡店,有個美麗的庭院。

沿著校園往西行,118巷12弄或可說是條建築師巷,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的幾個工作空間就分布在這條幽靜的巷子裡。

旁邊的延平中學,因校地沒有附中般充裕,活動空間的規劃上就得多些巧思。

幾乎是逆時鐘而行的來到西南角,這棟集合住宅的直到底的通道,讓人想到教室的走廊。

後面則散布著矮屋群落,座向和周邊房舍大不同,並藏著三合院。

午後,半休息狀的信義市場,我們也等於繞了校園一圈了。

手感地圖

安1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