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新村:機場西邊三角街廓的村落們

松山機場西側有一塊呈直角的三角街廓,聚集了不少帶庭院的矮房子,依形式區位恰可粗分為三類,是台北市區難得村落感密集的區域,值得一晃。

可從153巷進入,這一區較靠近主要道路,多為兩三層樓,看來居住品質不錯。其中靠近民權東路三段的第一排房舍已拆除,才能像這樣拍到窄巷裡小屋的全貌。

這個由戶外樓梯串起的二、三樓空間,為都市景觀帶來小小的變化及趣味性。

153巷3弄街角,無法一眼看盡的庭院,可能是間設計工作室。

這戶的陽台立面非常特別,無論是分隔不同材質的線條、方式,還是花格磚的位置。

民權東路三段153巷3弄,是條幽靜的小巷。

進入街廓第二層,這一區的居住空間顯然是最充裕的,多為獨棟方正的二層樓形式,院子裡的草木也茂盛些。

這棵榕樹樹根占滿牆面,且不知為何斜了45度靠向大門。

這棟建物似乎結合了居住、藝品陳列與宗教(二樓)祭拜等功能。

191巷43弄的美麗街角。

對面,是棟醒目的黃色屋子,有著藍色木門與大院子,長年亮著一盞小燈。

第三類是眷村,平均高度及居住面積都是區內最低最小的,但仍有院子。面向國宅側的(五常街370巷48弄)稍大。

370巷12弄,這一側是最典型的紅磚與紅漆木門。春節的時候,我會特意繞到這裡,看這幾戶的春聯和大年夜所燃放的滿地火紅鞭炮屑。這個景象,至2022的虎年仍看得到,但應該維持不了多久了。

五常街370巷側的牆面,有些蒼涼,但組成元素豐富。

忠誠新村的牌子,立在民權東路三段191巷,兩側的院子更小。最近經過,看到其中一戶半掩門內,還有位阿婆坐在小院子內忙著。

但都更已箭在弦上,村子正在熄燈,大部分的空間呈現無人居住的狀態,倒是之前種下的絲瓜,仍不放棄地繼續生長著。

手感地圖

松03

實地導覽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