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的差異地點:萬象大廈與武昌商場

位在東區兩個極賺錢的百貨公司旁,房價可想而知,可街廓裡一東一西的兩處異質空間,卻超出了黃金地段的刻板印象,增添了本區空間的戲劇性。

從安東街進入,它斜切過街廓的東側。在附近的停車場,可以看到對面的SOGO復興館,及矗立在路口的圓弧形大樓背面。

安東街是條老街,昔日是圳道,一旁的百年福佑宮當是見證者。對面的萬象大樓也是圓弧造形,是棟從空間到使用都複雜的建物。

萬象大樓的弧形走道。

這棟大樓曾風光過頂好大戲院,也出現過所費不貲的料理旗艦店。如今歸於平淡,一樓的吃食多庶民日常,二樓以上則混和著平價工作室、背包客棧、閒置空間及一般住戶,頗為異質。這是本街廓的第一個差異地點。

往西走,有幾種主要的建物類型。一是步登公寓,有些人家尚留有小院子,像這戶的紅門白牆就會讓人多看兩眼。

有些做了店家,住商混和仍是這一帶沿街的主流。

社區裡小公園不起眼的一角,卻有生活的厚度。這個公園也是公寓和大樓的交接帶。

另一區是早期興建的電梯大樓,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街道,其人行道的加總寬度是比車道還寬,樹木成蔭,有著頗佳的步行品質。

217巷4弄雖然只有單排行道樹,沿街店家卻很有默契的在門前展現綠手指,連成一條淺淺的綠帶,植栽也較行道樹豐富。

大樓陽台,寬敞而明亮。

本區的另一處異質空間,就在其中的一棟體面大樓裡,是處蕭條卻有味道的地下市場。

地下市場的稀疏人氣與時間,都是凝結的,市場後段是停車場。

天井的天光讓地下走道不致過於陰暗。

街廓北側有條明顯的橫向綠帶,曾是昔日瑠公圳之第一霧裡薛支線。

綠帶的西緣是兩個集團的聚集地,一為濟慈、一為忠泰建設。後者是對都市空間很有想法的企業,在這一帶新開發區中設了一間美術館,這是隔壁棟的建案,超高的騎樓與藝術裝置皆為本區帶來不同風貌。

手感地圖

安14

實地導覽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