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中的日常:微風廣場街廓

市民大道旁的微風廣場,和一般百貨公司(特別之於信義計畫區的同質方塊)的差別在於界線。它和鄰近民宅幾乎是沒有距離的。你未必要一直待在室內shopping,街廓周遭巷弄裡有另番風景。

從八德路側進入,346巷口是警察宿舍,有著和街道互動良好的露台。

內部中庭呈矩形,有點圍村的味道。它已被拉皮整頓過,清爽了些,不然從前頗像南機場老社區的縮小版。

346巷3弄,這棟歷史建物(一號糧倉)原是日據時期糧倉,現為老屋新生的示範點。

7弄這間室內設計公司在出入口及開窗部分都用心處理,為街角營造了好的環境氛圍。

把大片灰牆挖開,秀出室內工作或休憩區的一角,增添行人趣味。

並立的矮屋與高樓,前者的陽台經營顯然有意思多了。

一路往南來到9弄,對出入的步登公寓居民來說,不但與小店同棟為鄰,而隔著幾步路寬的小巷呢,就是微風廣場大百貨了。

微風廣場後方這些矮屋小店其實是附近住屋與百貨公司間的很好中介,也帶來不同的消費情調。

街廓內鄰里公園旁的小日本。

本街廓內佔地較大的單位,有(原營建署)國土署、微風廣場及臺安醫院等,再來就是這類豪宅,雖自外如城堡,倒也留出一條庶民可享的綠色步道。

這些櫥窗內各式造型椅子,若能擺在街上讓人坐坐多好?

市民大道上的一家豆花店,懷舊裝潢倒是和鄰側的那些零散信箱蠻搭的。

臺安醫院的南側,是條悠長的後巷。

台安醫院後方是住宅區,一樓則有這間帶有宗教情懷醫院的相關機構。整體來說是寧靜的,另從陽台下方橫切面可看出,其設計是不規則有趣的。

擺著按摩椅的小攤,更多時候是鄰里好友聚(開)會的場所,一個屬於百貨街廓裡的真正日常。

手感地圖

松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