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的校園,學生的社區:實踐大學台北校區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大學不求大,貴在校園品質。位於大直的實踐校區,頗符合這樣的類型。它的空間規模完全與周邊的山坡、社區融合,這裡是舒服的社區大學、也是宜人的大學社區。

實踐大學官網地址是大直街70號,主要大門卻是在62巷。但小巷口不馬虎,入口的軸線以45度角連上區外街道,並形成了宛若通過斜向隧道的空間感覺。

走在校地不大、量體不小的校園裡卻沒有壓迫感,優質的校園規劃功不可沒。校內前後兩塊難得的翠綠草地都對外開放、尺度宜人,校園宛如社區街廓的一部分,而非封閉的象牙塔。

學校很尊重早期建築(左),後期蓋的大樓都考量新舊銜接問題,讓校園有整體感。大片綠地也和校舍外的雞南山相呼應。為珍惜有限空間,校方在草地下另闢了地下停車場,地面層的多角透光窗讓方整草地起了變化。

學校的體育館特色,是高透通性,四面除了主要樑柱,都是鏤空的金屬網格。華燈初上時,空中球場的意象會更明顯。新建大樓多採清水模工法,搭配戶外樓梯,簡潔俐落。地面層的刻意挑高,也讓有限開放空間得以延伸、串聯。

硬體設施不是學校與社區唯一的互動界面。實踐大學臺北校區主攻設計,特別在「交作業」的時期,整個校園就是創作能量展現的場域。行經它們開放式的中庭,很能感受「討論與動手做」的年輕熱情。

媽媽帶著兒子看學戶外生畢業展。後方是圖書館,氣氛典雅。

各設計學系的作品,另藉由臨街道櫥窗的展示,與社區互動。街上原本還有家鑲在校舍裡、以設計為主題的誠品書店,可惜後來收掉了。

走出校園,去鄰近的街道晃晃。捷運站附近暗巷的一間老房子,一樓牆壁及二樓連通走道,各有風景。

北安路621巷是街廓裡最綠的街道,兩旁都是樹、間有優美的刺桐。

大學校園周邊必有文青店面,大直街34巷便是典型,連家庭理髮的內裡也營造得頗有質感。

陽台下的一間複合式選書店。

街廓裡有個小三角公園,附近的貓奴餐廳,門與矮牆都有細節。

這不是餐廳,而是間牙醫診所。這樣的環境多少緩和了治療牙齒本身的痛苦。

當然也有其他的、伴著社區民眾的家常老店。

本街廓旁有個特別的鄰居—國防部,腹地與建築量體皆大,以崇實街隔開。不知是否戰備需求,這條通往雞南山的路其實沒什麼車流,卻開得異常寬,人行道也是。這倒提供了這個悠閒校園社區更多的散步環境。

手感地圖

山07